DSC09679

幾年前我在筆電的桌面放上一張玉山主峰的石碑,然後拿了這隻玩偶跟它合影了一張

當年為什麼這樣做我也忘了,但這次真的帶他上山和親眼見到的石碑合影了:)

 

--

 

繼去年雪山行之後,和爬山的朋友唸著要登玉山。雪山請點

這一路說來也曲折... 一開始是朋友的公司揪團,不過後來我們想去的人一個加一個,好像就爆團了XD

於是我們就自己開團,這麼一來就要開始登記抽籤,從三月開始登記四月的排雲山莊抽,

一連不知道有沒有抽10次,中間排雲山莊的抽籤方式有變動(備取隊伍變多),有次有抽到備取,但也沒備上。

如同國父革命一般不屈不撓(其實中間也好想放棄不如去單攻),但皇天不負苦心人呀!終於抽到我們了!

 

P1360524

時間:2016/0819-21

天氣:原本是雨不斷的週間,但這次我特別做了晴天娃娃!天氣特好的

 

週五大家從各地出發,最後我們在中埔交流道會合一起上山,如同一般大家來爬玉山一樣,當日晚上在東埔山莊過夜。

不過抽到的時候就得趕快訂!抽到的隔幾天想到這件事情,早上打電話訂山莊,下午在問竟然沒床位了!還好阿姨有幫我們留,只等我們確認要不要早餐。

 

翌日一早我們就從山莊出發,把車停在塔塔加停車場,然後徒步走上塔塔加小隊檢查站。

 

P1360538

在停車場遇見的金翼白眉,好可愛喔!

 

P1360544

走上約一公里多的小坡,要到塔塔加小隊填寫一下資料然後繳交入山證,之後會有人來點名!

塔塔加小隊隔壁是展覽室,也有廁所,可以做上山前的最後整裝。

 

然後從這裏到登山口還有三公里多,如果不想走的話,可以搭箱型接駁車上山,單趟100元。

車來的時候,司機會問你哪來的,一開始不知道還跟他說:從東埔啊。不過原來是他要區分每一團的登山客,所以要知道地方去分別。

後來才跟他說了新竹,他就會說,下山就告訴我你們是新竹七人(聽起來有點像竹林七賢XD

 

P1360550

終於來到登山口了,興奮度大概有1000萬(什麼單位我也不知道),有一種歷經千辛萬苦終於來到這裡的感覺。

玉山!我們來了!

 

P1360559

這是我的棒式好朋友,緣由是因為去年從雪山下山的回程路途中,很「幸運」的遇到道路崩坍

在等待的五個小時裡我們一起爬上了得力卡的車頂上作棒式,於是就有這個傳統(?

意思大概是:用棒式告訴玉山我們登頂的決心(哈哈 胡扯!

 

P1360563

 

P1360566

約莫七點半,開始踏上登山的路途。

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約8.5公里,這是第一天預計的路程。

 

P1360569

高山上的植披與山下所見果真不同,而且玉山也有特有的。這個是玉山薊,拿出一張千元大鈔也能在上面發現它喔!

 

P1360572

登山口的海拔約是2600公尺,從這裡已經可以眺望到很多美麗的高山景色,想起一個成語:綿延不絕(哈

 

P1360574

前面的路段都像這樣的碎石小緩坡,海拔雖然高,但走起來不會太累

記憶中後面有兩段比較陡的樓梯向上,那時才會覺得氣喘吁吁...

 

P1360580

P1360583

走了一陣子終於遇到第一個木棧橋,行前就看過許多文章提到,從登山口走到排雲山莊這8.5公里中要經過82個棧橋

現在走了一會才遇見第一個!還有81個要相遇呢...

 

P1360612

開始出現比較不平順的大碎石路...

 

P1360624

走了約1.7公里,終於來到第一個標點:孟祿亭。

來到這裡朋友們都變成神奇寶貝大師了,因為八月初剛在台灣上線的 Pokemon Go XD

 

P1360625

從孟祿亭往前的50公尺有廁所,大家也在這休息片刻。這處的廁所是生態廁所,如同雪山上的369山莊一樣,使用完要左轉轉右轉轉的

另外在西峰下涼亭也有一處廁所,上玉山的沿途蠻貼心的!

 

螢幕快照 2016-11-02 下午4.12.18

登山這天真的是一週以來天氣最好的!週間天天雨不斷,前一個晚上上山也是,原本很擔心我的雨女封號又要延續了,

沒想到晴天娃娃很幫忙,太開心了!

 

P1360654

沿途很輕鬆的,找到不錯的景色就大家輪流拍一張!

這張是我的棒式好朋友一張登山宣傳照,超棒!

 

P1360663

中段的路途雖然不陡,但路就不同剛開始的平路,有比較多大石頭,走起來蠻曲折的。(小心腳踝!

 

P1360690

這好像是第16號棧橋,大夥兒也在這裡留影!

 

P1360728

路途中也遇見很多山青,揹了很多物資上山。

照片中這位算是中級程度,後續還有遇見很多揹大床板、三箱食材等等大型物資!

真的要感謝他們付出勞力讓登山客在山上也有東西吃!

 

P1360718

雖然這天沒有下雨,不過來往的登山阿貝要我們早點上山,他們說前一天中午過後就下起大雨(但是這天沒有喔!一直要強調天氣很好XD)

所以路途還是有點濕滑,走過這樣的不平的路還好旁有鐵鍊可以拉著,另一邊就是懸崖了...

 

P1360734

天兒,樓梯來了...

越往山裡去,林相開始變了

 

P1360672

儘管路不是太好走,但我們還是開心呀!

 

P1360757

一路風光明媚:)

 

P1360796

P1360793

接近中午時分我們在西峰下涼亭休息,友人超專業的帶了泡麵!

熱水是一早在東埔山莊裝好的,中午有熱騰騰的泡麵吃超幸福(不過也是要一路揹熱水上山就是了,哈

涼亭這約是5公里左右,吃飽喝足之後還有3.5公里的路程才會到達排雲

 

P1360855

這段路開始有雲霧繚繞的,要見到這樣的景色,真的得親自走一趟

但也許會跟我看到不一樣的,那也是屬於自己的:)

 

P1360842

接近7公里的大峭壁到了!看到這個表示排雲不遠了(感人

 

P1360847

但馬上來一段樓梯向上,真的很討厭走樓梯.... 覺得往上的坡比樓梯還好走QQ

 

P1360889

這次朋友借了幾台無線電來,一路上領頭人看到一個棧橋會報一個數字

就這樣從1數到82!!!! 天啊,82到了,表示排雲到了!

 

P1360891

看到這塊小牌子覺得感人,雖然還得爬幾層樓梯才會到山莊,但不遠了!

 

DSC09581 拷貝

排雲山莊,3402公尺,2013年重新整建後開放。

看過一張爸爸與舊牌子的照片,當時的海拔高度比現在還高,可見地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山,讓它變矮了QQ

 

IMG_9648

來到這太開心了,來一張伸展照(?YA~

 

DSC09582

新排雲設備真的很棒,要脫鞋入內,還有拖鞋可以換(不過因此也造就了另一段故事...)

廁所是沖水馬桶!不是生態廁所讓我覺得太厲害了!房間分成很多間,每間約有10個床位的上下舖。

在門口休息的時候,這兒的管理員說著,雖然現在設備好,但和從前的木造排雲比起來,他比較懷念那時候的樣子

我想那個樣子爸爸應該見過,我們父女各見過一次新舊排雲,應該也算圓滿吧:)

 

DSC09586

到了這,身為領隊的我(?)就來繳交入山證還有確認餐點的事宜。

現在的排雲山莊和雲豹有合作,上山前一兩週透過網路傳送訂單還有匯款,這樣上山之後的三餐還有睡袋通通搞定!(請點

但這天也是有點小意外,就在跟他確認的時候,竟然找不到我的名字QQ (剛好有個叫做 劉小花 的也是七人團,還以為我被改名)

不過還好是寫錯頁了...

還是要說一下,新餐卷好高級啊!

DSC09585

IMG_9653

從七點半開始行走,到排雲約一點初。剛好這時候排雲外的小廣場有點陽光,在這曬曬太陽好舒服啊。

因為時間還早,經過討論之後,我們決定兩點裝完熱水就要攻頂!玉山主峰!

 

DSC09595

從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約2.2公里,這裡是第一個遇到的交叉路,一頭往圓峰山屋。

 

DSC09601

DSC09614

主峰的這條路開始是碎石坡,路不寬,直披也開始變成矮樹欉,不過不至於不好走,就是要小心一邊是斜坡向下@@

 

DSC09604

路上看見一塊台灣小石頭,我們正在前往最高峰的路上呢!

 

DSC09606

偶爾有同伴走不下去時,會有這樣的兄弟情(哈

 

 

DSC09622

DSC09630

上到鐵籠前的一段路,我們不小心走錯了QQ 

嚮導說會有鐵鍊向上的路塗,於是看到鐵鍊他就往上爬了,不過越走越覺得不對,這段路有點崎嶇難行,要爬要翻過大石頭

而回望山下就是懸崖的樣子呀,後來想想才發現我們走成雪季路線了....其實旁邊好像有條上山的小徑

不過也成為我們一個難忘的回憶啊 哈 (走到這得多注意...

 

DSC09632

走上鐵籠之後,大家收拾一了驚嚇的心情,繼續出發!

雖然這時候起了大霧,但等等老天真的對我們好好啊!

 

DSC09636

來到主北叉口。這趟原本也想一併將北峰收服,不過翌日在山莊聽管理員說那段路碎石坡急下又抖上(因為剛好是一段稜線

想想我們的腳程可能這趟無法完成,於是留到下次了...

 

DSC09640

最後兩百公尺的登頂之路,就由我們七人完全打包了!

這段拉著鐵鍊爬上山,主峰頂看似就在那,但怎麼爬都看不到,又很怕天黑,一直呼喊老天爺等等我們呀QQ

 

DSC09642

玉山 三角點!收服XD

約莫下午五點初抵達玉山主峰,整個山頭都是我們的!(而且老天爺送了一片藍天跟暖陽,超級感謝!

 

DSC09644

不再是電腦螢幕上,從網路抓的主峰照片,這次是親眼所見!

我們爬上離天空最近的一個地方,玉山主峰 3952 公尺:D

 

DSC09666

哈 雖然很狼狽的,也要跟他合照一張。

 

在記憶裡想不起來是什麼時候就想著要來玉山了。但在2008年的一則日記裡,就曾寫下的ToDoList:「爬上玉山」

然後年復一年的一直沒有去完成,直到幾年前朋友有個團找我去,二話不說的就答應了,但最後沒想到因為滿團所以無法跟隨...

去年和朋友抽了一次,也沒有抽到; 原本想著要跟爸爸弟弟一起去,不過後來忙碌爸爸身體不好,所以也作罷。

然後就到今年,還好有朋友開始提議籌劃,最後終於完成這個大勾勾!萬分開心!

 

這樣一個過程就突然想到 Love, Rosie裡說的--Better late than never 

 

S__83140612

S__83140610

趁著還有陽光的時候趕緊下山!不過又是拉著鐵鍊走碎石路,真的要步步為營。

從上往下看的景色真的很美!圈谷被陽光照耀著,雙眼裡的景色真的比這張照片看到的還美100倍

哈,這樣拍夥伴下山的樣子,我們好像什麼星球歷險!

 

S__83140611

緩慢下山的同時,最後看一眼玉山主峰。

從最早的于右任銅像到最後這塊石碑,最高點的樣子都被到這的山友們一一見證過了。

但我看見這個樣子已經滿足,這趟覺得我跟爸爸走過一樣的路,好像也能體會他年輕時喜歡登山的心情。

 

S__83140614

玉山上的日落。

謝謝老天爺留下一絲陽光,讓我們好好地走下這段鐵鍊的路。

不過後來身後傳來聲音,原來是兩個大哥從東峰回來,一直跟我們說東峰很險峻不要去(我想這次我們也不會XD

但他們雖然很累,腳程很快的一溜煙就不見了!

最後我們約摸黑走了快兩個小時左右才回到排雲,路途中還看見滿天星星,好美呀!

 

S__83140613

原本想說回到排雲應該沒有晚餐吃惹,但在山頂上遇到的大哥似乎有跟管理員說,為我們一人留了一份雞腿飯!

一種疲累的狀態下,雖然吃不太下,也要把這份心意吃下去XD 

 

S__83140664

最後是和玉山主峰的自拍照!

2016/08/20下午五時許,怒爬玉山七人小隊攻佔玉山主峰,超級開心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 & 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