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9801.JPG

聖母登山步道健行成為2017年登高望遠的最終回。雖然是漂雨的天氣,但腳癢就是得來郊外走走!我們五色登山人在往三角崙山的小徑上合影一張,真的是很可愛的句點!

 

原本這個周末安排的是奇萊主北行,卻因為突然的冷氣團還是寒流,讓高山迎接了初雪。嚮導擔心往北峰的路段須要拉繩攀爬之類,若路段結冰對我們這些不熟的登山客來說有點危險,於是延後了這次的行程。

原本滿心期待卻取消了有點難以釋懷(就是一個無法在家好好軟爛的人),於是問了幾個朋友,決定來一趟單日健行,選擇了想去好久的聖母山莊!

 

和朋友們在礁溪火車站集合,開車上五峰旗風景區的停車場,整裝的時後開始下起了雨,雖然是不好的天候狀況,但還是沒辦法阻擋想往山裡去的心。

 

IMG_8224.JPG

可愛的小黃領隊,領著我們走在柏油路的林道上,時不時地回頭看看我們有沒有跟上。

雖然和夥伴說,牠們應該是期待這樣的服務後能有些什麼小回饋吧:)

 

IMG_8225.JPG

約走了半小時抵達聖母朝聖地,原本以為這裡是聖母山莊步道的起點。

但其實一般在網路上看見的「先走過3.7公里的產業道路」,則是從這裡開始計算喔!

這次我們直接跳過瀑布區,直接來到這裡。

 

S__167002118.jpg

 

S__167002120.jpg

 

IMG_8286.JPG

將近四公里的產業道路都是緩坡,雖然一路下著雨,但有夥伴們一起說說笑笑很快就過去了。

行前有查過網友們分享的路程時間,從停車場經過一水休息站到通天橋約需 1.5 小時

這天的腳程也差不多這個時間,還有快一些呢!

可見經過許多座山的磨練之後,我們越來越厲害了,哈!

 

S__167002121.jpg

 

IMG_9739.JPG

 

IMG_9749.JPG

從通天橋才是聖母山莊步道的正式開始,約 1.6 公里的路程,幾乎都是階梯。

因為天氣的關係,很怕打滑跌倒,我們一行人杵著登山杖一步一步向上!

 

IMG_8318.JPG

來到 500 公尺木樁,還有 1.1 公里!

 

IMG_8320.JPG

經過 500 公尺木樁之後,600, 900,然後到達箭竹林附近,轉頭可以眺望蘭陽平原,視野非常好!

其實這是下山時後拍的照片,下午雨停了,天色漸開才看見的景色,可以想見若是大晴天時的展望一定更讓人流連。

 

IMG_9762.JPG

走過了無數樓梯後,終於抵達聖母山莊的展望台,回望大水池和聖母山莊。

這裡風有點大,但雲霧繚繞的樣子又是一種美:)

 

IMG_9759.JPG

 

IMG_8239.JPG

 

PTRG5164 (1).JPG

平台的位子剛好是宜蘭和新北市的交界,一邊眺望蘭陽平原,另一邊則是雪山山脈的一段

觀景平台的一側寫著「東山飄雨西山晴」,可能因為地形關係而有的特殊景象。

雖然在這風大又飄雨,但我們一直喊著雲快散呀之類的話語,似乎有被聽見,原本被一層薄紗蓋住的風景漸漸的被掀開。

 

IMG_8331.JPG

從平台下來看見的景色,層層疊的山鑾真的太美了,而我踏上的小徑不曉得是不是就是前往三角崙山的路。

自從登山健行以來,要形容「美」這件事,實在很詞窮。

像是看到這樣的景色,心中很澎湃的,但還是只喊得出「太美了」這樣的詞!

 

IMG_8246.JPG

 

 

IMG_8328.JPG

 

IMG_8326.JPG

在觀景台待了一會後,沒有走動開始覺得冷了,於是下到聖母山莊裡休息片刻!

聽在這的山友大哥說,這裡主要是宜蘭山友會維持的環境,提供給各位山友們偶爾可以來兩天一夜的行程,自備睡袋等就可以在這住一晚,不需要特別申請登記

但最重要的就是大家一起維護環境!

裡面應有盡有,原本的奇萊行讓朋友準備了很多糧食,於是就來這煮給大家當午餐,我們也跟山莊內借了碗筷使用。

山莊外就有水源和洗手間,真得很棒!

 

IMG_8263.JPG

 

IMG_8272.JPG

休息一陣子後開始下山,雨停了,天色漸開,蘭陽平原就在眼前展開。

實際上看見的景色真的很美,一路嚷嚷著很美,很想用任何方式記錄下來,但發現其實還是眼裡看到的最美

朋友說:「所以這景色,就是留給用雙腳走上來的人欣賞的。」

 

下山的時候我們聊著,今年去了哪些地方,每一次下山都說好累喔,下一次大家約一定要去軟爛行程,俗不知當下一次腳癢的時候,還是跟著出發了。

沿路也討論著,什麼步道很美,明年還要一起去哪座山,儘管還是說著要軟爛的去玩...哈哈。

 

「這應該是今年最後一座山了吧。」

接著 2017 年就要結束了,回想今年去了奇萊南華放風箏,走過爸爸媽媽 30 年前的大霸,特別日子在松羅湖畔露營,今年度最累的一天是走上玉山北峰,還有期間的郊山健行...

每一次在綠色的世界返回現實生活,都帶回富足的心呀,但也會因為在那悠哉了幾天,而工作會有點恍神,哈哈!

喜歡那個只有飛航模式和自然的地方,喜歡和朋友們在山裡聊天說笑或是互相幫忙注意的時候。

 

從前我不喜歡爬山的,因為覺得山裡很泥濘有蟲沒有陽光,但實際走過才知道,那是我對它的誤解吧。

因此當不了解的時候,試著去接觸也許會得到更多的收穫呢!謝謝今天以前的我,在今年帶我去了那麼多地方: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 & 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