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360968

來到尼泊爾的第二天,立刻就換上登山裝備前往波卡拉健行。

 

S__84525060.jpg

尼泊爾和台灣的時差是2小時15分,由於在台灣的作息蠻規律的,結果第一個早晨四點半就醒了

於是開始整理裝備,然後鬼混到六點下去吃早餐,等待七點會有司機來接我去機場。

不過約莫六點半的時候,Raj 出現了,他帶著行程單來跟我說明往後幾天的狀況,也仔細地邊畫圖邊告訴我爬Poon hill 的狀況。

然後就被載到國內線機場了

 

P1360954.jpg

國內機場就在特里布萬國際機場旁邊,但小了許多。

還沒八點的早晨就好多人來到這準備飛往尼泊爾境內各地,我也是其中一個,不過還是很未知的出發...

 

P1360955.jpg

要進入機場就只有這個入口,觀察了一下就跟著排隊,沒有特別分國內國外人的隊伍,

到最後面就是放上隨身行李檢查還有摸身體通過(有分男女的!

 

P1360956.jpg

出境大廳,每個航空公司有自己的小櫃檯,找到要搭的航空拿出電子機票check in!

這次搭的是Buddha Air,應該是境內飛機數一數二安全的,行前看了一些小飛機的故事,因為尼泊爾境內高山多,常常有墜機事件發生

所以對搭這個有點恐懼QQ 

 

P1360967.jpg

登機證很簡單,手寫加座位貼紙。

行李的話,原本想要通通帶上飛機的,不過他看到我有登山杖要我托運。

 

P1360958.jpg

P1360959.jpg

P1360960.jpg

候機廳。 比想像中的熱鬧許多,哈。有書店、咖啡店、紀念品店等等,還有提供飲用水。

等待的時候就是到處看看,觀察來的人可能要做什麼。看到最多的都是一身登山裝備的人兒,

可能準備去Lukla走EBC或是跟我一樣要到Pokhara走Poonhill或是ABC

雖然來自各方,但好像有志一同,挺有趣的:)

 

S__84525059.jpg

八點半聽著廣播登機,是台一排四個位子的小飛機。(後來遇到的朋友搭Yeti Air,只有一排兩個位子,所以Buddha的飛機算大台呢

從加德滿都到波卡拉的航程25分鐘,我竟然也遇到了一個特別的事:求婚。

起飛後不久,看著窗外的風景,突然發現走到有點騷動,轉頭一看大家都拿著手機準備著什麼,

沒想到尼國男子就站出來拿出戒指迎接從洗手間回來的女孩。哈,雖然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,可是這樣看著也感受到幸福了(眼眶濕濕的 

 

去年的同一個期間去了芝加哥,同樣在飛機上遇到特別的事,嬰兒誕生(我想搜尋新聞還是有的)

沒想到連兩年都遇到這麼特別的事情,我想這趟旅程一定也很豐富!

 

P1360971.jpg

行前我問了Raj 尼泊爾天氣如何,還未出發前的那幾天都下著雨。

沒想到旅程的這幾天天氣大好,謝謝老天爺:)

終於來到波卡拉,喜歡這個拱門啊,還有雪山襯底!

 

P1360970.jpg

波卡拉機場小小的,Baggage claim沒有轉盤,是尼國大哥從機上把行李推到這裡,然後像叫賣一樣,一件一件地問是誰的,哈!

 

P1360972.jpg

一出機場,Raj 就要我打電話給這次的嚮導 Sailesh,一下就找到他了,然後立刻我們就要搭上計程車前往登山口 Nayapool

 

這個場景很熟悉呀,「九回時空旅行」的一個景,男主角要來尼泊爾找尋哥哥的足跡,就這樣來到波卡拉。

沒想到有一天我也在這裡了,雖然不是劇中的主角,但我是我這次旅行故事的主角(很愛講XD

 

P1360974.jpg

P1360977.jpg

拉開車窗欣賞的波卡拉的樣子,這裡似乎乾淨整齊許多呢!(不過喇叭聲還是特色)

 

P1360980.jpg

從這裡看見此行的第一座雪山,它藏在雲裡要仔細找找。

我驚呼了一聲,問了Sailesh它的名字,他說是 Annapurna South 7219m

 

P1360982.jpg

P1360984.jpg

一路上就從市區開進郊區,又從郊區開進山區,波卡拉到處看得見山,有點像在臺灣鄉間的樣子,但又有點不一樣。

這裏空氣很好,天空很藍,很空曠很簡單的樣子。

 

P1360988.jpg

開進山區的時候,司機尼國大哥偶爾會因為一些坑洞急煞車,幾次我都嚇了一跳!

不過他真的技術很好,雖然打滑或是坑洞來的突然,他總是可以完全不怕的通過,哈哈!

 

P1360990.jpg

經過一個小時的車程,終於來到Nayapool,沒有特別寫什麼登山口的樣子,其實這裡就是個小村落

我們就在幾家小商店前整裝準備出發!

 

P1360993.jpg

這就是我的嚮導 Sailesh Dhungana,一開始其實就是一個陌生人,哈!

不太知道要說些什麼(而且還要用我的破爛英文),大概就問了他說:今天要走多久、路途如何、這段路是不是走過很多次了?

但我英文沒有很好(嗚),所以很多時候好像有聽沒有懂,但Sailesh仍然很仔細地說著。

其實他也蠻內向的,到後來我們才比較會開點玩笑這樣。

 

P1390003.jpg

P1390007.jpg

走Poon Hill這段健行,都需要辦TIMS(Trekkers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,登山客資訊)

及 ACAP (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checkpost, 費用)

在正式走上這段路前,要到這兩個地方去登記。詳細我不太清楚,不過如果要自己來似乎在波卡拉可以辦理。

這趟來完全呈現一個走在行程裡又很自在的狀態,哈。

 

P1360996.jpg

P1360999.jpg

這是走到ACAP前的景色,大概是經過Nayapool這個村莊。

 

在某個下階梯的小路口有一個Donation的小盒子,當我們要經過的時候,一個可愛的小男孩跑到小盒子前,跟我們說:Namaste!

我想應該是要我們捐款之類,原本想要拿點投入的,只不過當時錢包丟在背包深處,想說回程再投,沒想到回程就沒經過那了....

不過始終記得小男孩清澈的眼睛:)

 

P1390008.jpg

掛著風馬旗的鐵橋。

後來才知道原來這種五色旗,稱為風馬旗,像這樣掛在鐵橋上,或是在山間、河邊等,有傳播祈福的意思。

五個顏色各代表一個意義,總覺得看到它的出現有一種安心。

 

 

P1390011.jpg

P1390019.jpg

 

通過Nayapool小村之後,開始是沿著山邊小徑走。

我們約11點起步,預計要走六個小時,從 1100m 的 Nayapool 要到 2000m 的 Ulleri

這上升的 900m,根據 Raj 的行前說明,前面一半是緩坡向上,後面必須要迎接3300階的樓梯不斷才會到達 Ulleri

噢....我最討厭走樓梯了(哭)

 

nikecertification.jpg

Welcome!! 阿姨姊姊妹妹們遠遠看到我們經過,就開始叫賣。

她們有各式水果飲料,來尼泊爾登山的路途中,真的不怕餓也不怕渴,記得帶錢就好(笑)

 

nikecertification2.jpg

走了一個多小時後,Sailesh大概覺得出發晚了而且也過午後,所以提早午餐。

來到路邊一家小茶屋,裡面正有兩對法國父子也在這休息。

 

P1390024.jpg

小貓貓太可愛了,法國弟弟一直逗著它們玩:)

 

P1390029.jpg

Trekking的第一餐,點了 Egg and Veg Fried Rice 簡單來說就是蛋炒飯XD 加上一杯餐餐都要的 Masala Tea!

這裏的米飯吃起來有點乾,細細長長的有一種顆粒感,雖然餓了但可能也因為很熱,這一大盤的炒飯我沒有吃完QQ (對不起尼國的老天爺

大概吃了剩下個月亮型....Sailesh還問我,是因為不好吃嗎?啊...是因為真的太多了,哀哀 真的很不好意思。

 

吃飽喝足又繼續前進,這時可能只有今天路途的五分之二,還有一段路呢!

接下來是沿途的景色:)

P1390040.jpg

沿路看見很多稻田,我問了Sailesh,他說他們把這些農作物種在山裡,大概是水源好環境好

這樣栽種起來比較好吃!

 

P1390044.jpg

路途中很多小客棧,每戶都像這樣美美的,看了很開心,很想進去看看!

 

P1390041.jpg

每次從泥巴路走到石板路就知道有小村莊到了!

 

P1390035.jpg

這天上山的路真的蠻熱的,而且愚蠢的我在路途中弄濕了我的登山鞋,只能揹在身上。

又熱又累的情況下,我忍不住跟嚮導說下一個茶屋我要買飲料!終於他帶我來到這,二話不說跟老闆說了:Coke, please

這瓶要價 200 Rs 的可樂(台幣約60元),應該有比山下貴,但我也不管它了XD

喝下去精神都來了呢!

 

P1390047.jpg

在某個村莊看見這張圖,這應該是正規的 Poon hill Trekking 4 days 的環狀路線。

這次我只有從Nayapool-Ulleri-Ghorepani 然後登上 Poon hill 就原路折返的三天行程,大概是圖上左邊的路線。

 

P1390051.jpg

這個就是今天的落腳村莊,噢!不過這只是路標,還有段路要走呢...

 

P1390052.jpg

過了兩座吊橋,就開始要進入階梯區了QQ

橋下的河叫做Modi,嚮導有特別跟我介紹它,但現在我卻忘了他說什麼了...

 

 

P1390054.jpg

階梯開始了!雖然 Sailesh 一直跟我說只有 2500 階,但後來遇見的朋友都說有3000階,我想真的應該有這麼多呢

一步一步的往上爬,其實也不太喘,還以為我變強了!仔細想想,原來我的大背包在嚮導身上啊,哈,負重減輕好棒!

 

P1390058.jpg

這階梯往上的兩旁也有很多小村人家,像這個婦女頭上背著個籃子,裡面可是一個嬰兒!

而且就只有穿著拖鞋走,太厲害了!

 

P1390057.jpg

走不動的時候,也有Pony Service!

 

P1390060.jpg

或是無法走的孩子,嚮導或Porter可以揹。

雖然走階梯辛苦,但也就觀察一些有趣的景象來分散注意力

 

P1390055.jpg

大多時候也欣賞一下山裡的景色,看起來跟在台灣爬高山真的不同呢!

 

P1390056.jpg

還有看到可愛的小茶屋,把飲料餅乾排得整整齊齊的,非常有趣!

 

S__84525061.jpg

終於來到Ulleri這個村莊,Sailesh今晚住在 Ulleri upper 所以還得走一小段往上。

這個時節是尼泊爾的達善節,他們說每個村莊都會搭一個像這樣的鞦韆,也許跟祈福有關。

經過這的時候,小朋友一會拔河一會比盪鞦韆,蠻有趣的。

雖然他們居住在不是很方便的山裡,但也開心地生活著:)

 

P1390064.jpg

終於來到今晚的住宿,一個有小草原的Guesthouse。

 

P1390065

看起來很簡單的屋子,不過房間裡有床有浴室(也有熱水),一切完備!

從11點多走到這約下午5點,真的將近六個小時左右,一來到這就先洗了個澡,然後把衣服洗一洗,剛好屋外能曬一曬衣服

然後我就跑到餐廳裡開始寫日記、寫明信片,等七點的晚餐時刻。

 

P1390070.jpg

餐廳的對面是民居的小廚房,天色暗去但他們在廚房裡為我們準備晚餐而亮起的小屋子,看起來好溫馨喔!

 

P1390074.jpg

這個晚上我終於吃到尼泊爾當地的MOMO,其實應該就是類似蒸餃的東西。沾上中間的辣醬挺好吃的

後來回台灣就一直念念不忘,還跑去吃了水餃,但就覺得很想念它!

 

P1390075.jpg

這幾天的午晚餐,Sailesh都會切一盤香蕉蘋果給我吃,噢真的是太棒了!

本來以為這趟來我又會沒吃水果不順之類的,哈,非常感謝他!(我知道他都把香蕉揹在包包裡

 

#旅程的朋友-成都夫婦

天色漸暗之後,也開始冷了起來,原本坐在小草原戶外的一對夫婦也走進餐廳的位子上坐下來取暖。

我剛到那的時候,大哥應該也是看我是東方臉孔,問我從哪來,我跟他說:台灣。他說:這好,終於可以用中文說話。

後來這個姐姐在餐廳時,拿了菜單來問我個意思,之後我們便開始聊天。

 

他們住在成都,大哥是資訊工程師,姐姐是銀行員。

因為發現從成都有直飛加德滿都而且機票很便宜(是我買的價格的三分之一!),於是兩個人就來這玩上幾天。

簡單聊了一下,我問他們,在成都也爬山嗎?他們說沒有,但有在跑步。哈,沒想到來這遇上愛跑步的朋友。

姐姐說他能夠跑半馬,有參加過一些在成都的賽事,還沒跑過全馬,不過想去名古屋。聽到這個之後,就跟他們分享了我的名古屋心得。

大哥說他最近開始陪著練,雖然跑得不快,但就一起。從旁邊觀察他們的互動真的很有趣,大哥偶爾會把頭窩進姐姐的肩膀上撒嬌呢!

 

後來和我分享了在加德滿都的趣事、還有一些好吃的餐廳。他們問我怎麼會想自己來?我也說不上來。

不過大哥說,他行前看了一些文章說,加德滿都有名的其中一項是鹹豬手,還問我台灣也這樣說嗎?

然後他用很真誠嚴肅的表情說:如果妳遇見就是和他說 No! (心中覺得非常感動!)

 

隔天我們早上也一起在小草原早餐,又聊了一些有關兩岸呀、來台灣玩等等的事情。

不曉得是不是接收到的太多新聞,都覺得中國人對我們的看法是電視上說的那樣,但這趟遇見很多中國人其實都是很理性的。

 

果然呢,任何人事物都要實際遇見了才可以自己判斷:)

 

P1390076.jpg

最後問他們是不是能讓我拍張照紀念這趟旅程遇見他們,他們也一口答應!

覺得大哥很像電視上看過的某個影視明星,但說不上來,希望有天能到成都玩!

(他們說:在成都吃東西,兩個星期天天都能吃不同的,因為太多美食了!)

 

P1390077.jpg

今天又是行程很長的一天,晚餐後跟成都夫婦道晚安回到房間,寫了幾張明信片後便沈沈睡去。

總覺得跟這個國家這個城市開始有點熟悉了呢!

 

平安!

未完待續...

arrow
arrow

    P & 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